(07)745-5570
最新消息

高雄合法當舖-勝揚當舖:電視劇時常出現的典當,你了解它嗎?高雄合法當舖,高雄當鋪

時間:2017/12/13 點閱:1211 發佈:高雄鳳山勝揚當舖

 當舖你是否對這個行業充滿了想像?這究竟是個什麼行業,它何時出現?你知道嗎?

 
當舖業是人類最古老的行業之一,堪稱現代金融業的鼻祖,是抵押銀行的前身。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出現典當活動並形成典當業的國家之一。經考證,中國的典當業萌芽於東西兩漢,肇始於南朝佛寺長生庫,入俗於唐五代市井,立行於南北宋朝,興盛於明清兩季,衰落於清末民初,被取締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,而復興於當代改革開放,經歷了1600多年的歷史沉浮。

在中國相當長的時期內,典當行一直扮演著「銀行」的角色,或者可以說,典當行就是中國古人的銀行。典當在中國已經數千年的歷史,從漢朝出現一直延續到民國。直到上世紀五十年代才廢除了典當行業,在改革開放後,它又重新出現在社會,作為金融業的一種補充。不過,在我國,現代銀行業沒有出現前,當鋪與錢莊卻是最主要的兩類金融機構。

當舖在古代,大致有三類:一是官府典當;二是私人典當;還有一種,則為寺廟典當。和尚出來放高利貸,現在很多人看後一定覺得不可思議。寺廟有產業,甚至巨產,在古代,還真不算什麼大事!尤其南北朝時期,寺廟擁有眾多廟產,手中握有大量資本,當時的寺廟甚至用開當鋪的形式向社會提供高利貸。為了打消人們的對於修佛的顧慮,他們有兩個理由:一是,僧人在未達西天極樂之前,還是要吃飯,吃飯必然有開銷,寺院不能坐吃山空,需要有進項。二則,佛法僧三寶,僧的經濟解決,佛法依存的寺廟也需要錢來維護,況且眾生困難時,典當也可以幫助起到扶危濟困的作用。錢生錢,利生利,借貸者的借貸滿足了自己,同時也是善心福報的一種,是為「無盡藏」也,何樂而不為呢!

當鋪業集中體現了官僚、地主、商人三位一體的高利貸資本的活動。官款存放生息曾是這種高利貸活動的有力支柱;一般當鋪還可自己簽發銀票、錢票,作為信用工具,因而其貸出金額(俗稱「架本」)遠遠超過自有資本。後來,官銀錢號開設,票號、錢莊業務發達,官額存放減少,則依靠票號、錢莊轉手借貸的支持,原有典鋪、當鋪逐漸衰落。古代典當不僅經營主體不同,因朝代和地域叫法也不同。漢唐時稱「質庫」,宋時又叫「解庫」,「長生庫」,明清時叫「典當鋪」。典、當雖然合起來讀,但是典和當還是有很多不同。典一般為不動產,譬如房屋土地,贖期較長;而當,則為動產,如衣服織品、金銀首飾、古玩字畫,種類非常龐雜,贖期要短。

當鋪既然接受當物,必然要支付金錢,所以對當物的把關便成為當鋪經營者重要的工作。古代當物貴的有金銀首飾、古玩玉器,賤的有日用家具、普通衣被,這都需要細細過目。尤其是涉及到貴重的物品,更是要小心謹慎,稍不注意,就可能做了賠本買賣。過目後,當鋪覺得可以借給典當者銀兩,便開始作價。這個作價相當重要,既不能虧了自己買賣,又能讓對方接受。這時當物和金錢之間的差價比例拿捏就非常需要技巧了。因為歷代經濟情況不同,物的價格也不同,所以並沒有統一的制度。明朝時,有的典當行用小秤將成色差的銀子借貸給當物人,而在贖回時又用大秤要求支付足色銀子,引起普通民眾的強烈不滿。從漢朝當鋪的出現,一直到清朝,總體來講,典當行的利率是逐漸減少的過程。從上面就可以看出,古代的典當行雖然起到融資的積極作用,但是自身問題也很多,其盤剝借貸者的行為和花樣,也是層出不窮。


上一篇:高雄合法借貸-勝揚當舖:簡述小額借貸的由來與流程
下一篇:高雄借貸-勝揚當舖:高雄當舖與銀行相比的優勢所在
公司名片

高雄鳳山勝揚當舖

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二段195號(文衡路口-麥當勞斜對面)地圖

客服人員

(07)745-5570

highking1025@gmail.com

https://www.sy7455570.tw

客服 Online

分享到Facebook
計息方式:利率部份也是依照政府規定合法的利率下作為計息的標準利息,以一個月計算一次。借款金額依典當品價值而定,月息每萬元100元起,年利率12%起,最高30%。
輕鬆還款:還款以每萬元為單位,隨時可還!到期日也可選擇繳息或部分償還本金,還款可分一次結清或分期攤還(年限;最低61天,最高60個月),提前還款違約金0元。(範例:金先生小姐用鑽石典當借5萬,利息每月500元,金先生借了三個月,利息1500元加本金50000元,總共償還51500元)
Copyright © 2024 高雄鳳山勝揚當舖 網站維護:當舖搜尋網 / 南區 / 高雄當舖 / 網站地圖